臺灣印刷探索館
全臺灣第一個印刷產業觀光工廠,透過互動體驗的遊戲方式,將印刷的美好呈現給大家!
:::
:::

本館簡介

      印刷產業的歷史發展悠久且印刷產業為文化與經濟的發展不可或缺的齒輪,歷經時間與歲月所堆積出來的印刷文物及印刷機具,具豐富教育意義,臺灣印刷探索館為全臺灣第一個印刷產業觀光工廠,更是第一個開放發票印刷製程讓大朋友、小朋友一窺究竟、寓教於樂的好去處。
      臺灣印刷探索館秉持著產業傳承與啟發教育的初衷,以厚實印刷文物與介紹統一發票為基礎,推出多元且內容豐富的印刷文物展示和教育活動,並以地方特色及深度文化教育為主軸,透過互動體驗的遊戲方式,在導覽參觀的過程中,不僅可以認識文字的起源,透過印刷如何改變世界、統一發票中獎的秘密、如同魔術般印刷效果及體驗古早圓盤機的使用方式,期望把印刷的美好呈現給大家。
       近年來,臺灣印刷探索館持續深耕地方並以永續發展發展為目標,配合臺中市政府近年持續推動之「一區一特色計畫」以「社區營造精神」整合大里區內具特色的人、文、地、景、產等相關資源,將臺灣印刷探索館發展成具地方特色的人文體驗、文化產業、藝術傳承、環境學習、藝文活動之場所,透過整合區域資源,擴大在地參與,打造臺灣印刷探索館成為更友善、優質的旅遊環境,帶動觀光效益,歡迎大家手牽手一起來「臺灣印刷探索館」和我們的印刷古騰堡先生當好朋友喔!

 

館長的話:

「臺灣印刷探索館」隸屬於「財政部印刷廠」,本館歷經多年的籌劃與多方蒐集史料,終於克服萬難於103年7月3日開始正式營運,成為全國首座國家級印刷產業觀光工廠,透過導覽人員優質之介紹,可瞭解早期的鉛字活版印刷、照相製版、電腦排版,到現今之數位印刷的演進,而統一發票的印製也見證近代臺灣政治、財稅制度、印刷技術等變革,代表臺灣歷史進程的重要里程碑。

印刷產業屬於傳統製造業,隨著科技的發展與產業升級,印刷的樣貌不斷的改變,臺灣印刷探索館秉持印刷產業傳承與啟發教育為初衷,並以「保存印刷文化」、「教育使命」及「職涯探索」為目標。「保存印刷文化」方面,透過講解、互動體驗或DIY方式,讓大家可瞭解各種印刷特色,同時致力保存各項印刷文物及技術;「教育使命」方面,結合學校教學課程,提供學校戶外教學學習單,並且設計課後學習規劃到校服務,協助學校提升教學品質;「職涯探索」方面,配合政府各項政策提供技職學校職涯探索課程,同時也配合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訓練課程或印刷職業介紹。

臺灣印刷探索館兼具印刷文化傳承、觀光休閒、終身教育及非營利事業等多重組織特質及功能,期待本館以永續經營及善盡社會企業責任的理念為本,迎接時代挑戰,並能繼續成長茁壯,使印刷產業文化能賡續傳承。